• 首页
  •   >   新闻中心
  •   >   学校媒体
  •   >   正文
  • 学校媒体

    柳和生到计财处调研-华东交通大学新闻网

    发布日期:2021-05-27    浏览次数:

    5月24日,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到计财处调研。副校长刘林芽出席调研座谈会。

   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到计财处调研。

    在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后,柳和生指出,财务部门是焦点部门,也是精细部门,就做好财务工作,柳和生强调:

    坚持“一个原则”以收定支,收支平衡。要根据学校收入情况和历年财务数据、工作计划做好全年支出预判,做好统筹。要成立在党委、行政领导下的财务议事决策机构,统筹学校所有财务支出部门,特别是重点财务支出部门,定期进行财务形势研判,及时调整预算支出。

    抓好“两个统筹”处理好“吃饭”和“建设”的关系。既要“吃好饭”,也要搞好建设。只管“吃饭”不管“建设”,就是竭泽而渔、杀鸡取卵,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;只管“建设”不管“吃饭”,则会影响教职员工的积极性,贻误学校建设。

    要做到“三个自清”。财务部门要自觉主动做到财务制度清楚、财务流程清晰、财务人员清白。既要合理合规,又要主动提前服务。要做好财务内控机制建设。

    要处好四对关系一是收和支。要坚持开源与节流相结合。收入要颗粒归仓、支出要滴水不漏,校内收入要统筹,校外收入要争取。牢牢把握预算编制的刚性和预算执行的刚性。要推行零基预算。大块经费要做二次预算,执行过程要加强财务监控,预算调整要严格落实规范程序。二是用对和用好。用对是用途指向正确,确实必须要开支的,要按照轻重缓急安排;用好是用法指标合理,也就是预算指标分配和绩效考核指标要合理,每一笔钱都要用得有可考核的效果、使用过程规范不出问题。三是专业化和通俗化。财务队伍要专业化,服务要通俗化。要用通俗的语言让师生熟悉财务规章、规程和规范。四是“一支笔”和“一笔支”。要管住“一支笔”,属于“一支笔”权限的经费使用流程最后签字同意的只能是一个人;但不能“一笔支”,也就是不能由一个人决定并开支经费。要严守财务规范,让规范成为习惯,让习惯符合规范。

    计财处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座谈。(陈君 摄)


    Copyright © 2020 版权所有 华东交通大学计划财务处 联系电话:0791—87046678 地址:中国 江西 南昌 双港东大街808号 邮箱:21024054@qq.com